【興通識online】不需要算的數學課
Responsive image
老師: 陳宏賓 HONG-BIN CHEN, 洪秀卿
基本資訊
課程代碼
1102068
課程名稱
【興通識online】不需要算的數學課
學分
0
學期
1102
單位
通識教育中心 (C98)
修課人數
43 人
老師
課程說明
課程簡介
『人生會背叛你,但數學不會,數學不會就是不會。』
你眼中的數學都是計算嗎? 【不需要算的數學課】挑選六個有趣的主題,涵蓋解謎、魔術、決策和交通應用,用數學的角度帶你體驗數學的運算思維。
課程大綱

一、【不需要再死記偽幣問題解法了!】

經典的「12金幣難題」,即使數學高手也很少第一次遇到就能解開。透視背後【訊息理論】再也不會忘記解法了。

 

二、【漢明碼魔術的秘密】

訊息理論告訴我們通訊的數學極限,【漢明碼】則展現糾正錯誤訊息的能力,就算傳錯了也不怕!

 

三、【最佳停止問題教你見好就收】

看到空的停車位,該如何決定要停進去,還是往近一點的地方繼續尋找車位呢? 學過【最佳停止問題】就不煩惱。

 

四、【不可思議的拓樸魔術】

cd3bbbbcff887f5c2381c2b6069863dd.jpeg部分貼在板子上的撲克牌你能將它翻面嗎? 從這個【拓樸魔術】帶你重新看見數學思考的威力。

五、【走哪一條路線最快的數學原理】

如何規劃旅行時最省交通時間的路線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,導航系統幫了大忙,但它又是怎麼運作的呢?

 

六、【一百年才終於搞定的平面鋪磚問題介紹】

數學家希爾伯特的第18個難題引發一場歷時百年的研究接力賽,而其中一棒竟然是個普通家庭主婦,怎麼回事?
成績說明
測驗100%
QR Code
放大